你的棉花糖

生要尽兴—— 浅论温书中我最羡慕的人

温书中我最羡慕的人和情

有很长一段时间了,一直都在看温书。看了《神州奇侠》正传系列、外传《血河车》系列、后传《大侠传奇》系列、 别传《唐方一战》;看了《白衣方振眉》系列,这些都是和《神州奇侠》有联系的书。 《四大名捕》系列看了一部分,还看了《说英雄》系列 “刀” 、“剑” 、“枪” 、“箭” 、“棍” 、“首” 、“有” 、“无”; 还有《今之侠者》系列。

还有很多、很多都来不及看,不过说真的,温书卷帙浩繁,书的类型、故事的种类繁多,光《名捕》系列故事至今已写好几十本,单数字就有上千万字。加上还有近代小说如:《杀人者唐斩》、 《绝对不要惹我》、 《请你动手晚一点》、 《请,请请》、《杀了你好吗》、《销魂》、《雪在烧》……    还有现代诗集等等……   而且温书还在不断的更新创作!真的是琳琅满目,目不暇接。以我这种慢工出细活的进度,至少要用好几年的时间才能把温书粗略的看过大概。

不过就我目前看的这些温书里,我想说说我最羡慕的人和情!

萧秋水:惨
李沉舟:惨
柳五:比萧秋水、李沉舟更惨! 柳五人虽风流,但他真正爱的、心中仰慕的却是赵师容,但赵师容从来都没看上过他,因为她有李沉舟,她爱李沉舟。而他的爱只能是一份苦水,永远不能让人知道,李沉舟是他大哥。

公子襄: 也不理想,唐方的心里只有萧秋水,他的爱情和郝连春水相似,只不过郝连春水最后赢得了息红泪的心。

三正四奇:惨     最惨的还是宋自雪,一代武学奇才,最后弄的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。

方振眉:他的爱情观和经历,在温书中没有看到,不过像他这样的儒侠智者,应该会非常的理性。

方歌吟:在温书里比起来,他算是非常幸福的,他虽吃了严苍茫的百日十龙丸,后毒被别人吸走,还机缘巧合学会了血河派的神功,最后跟桑小娥在一起。他不像大侠萧秋水,萧秋水的经历真的非常人所能接受,经历了无数的背叛、家人的惨死、兄长的反目、与唐方无限的等待,所以萧秋水杀戮过重跟这些经历有关,黑暗、孤苦、内心的凄凉,这真的是寂寞高手、天下有雪!

四大名捕 :惨   
不过他们的内心真的,真的,非常强大,经常一个人外出办差,就凭孤独就能将人打败,将人吞噬掉,何况还要斗智斗勇,以身犯险。

诸葛小花、元十二限: 惨
因为他们都喜欢同一女人,最后谁都没有得到幸福。

天衣居士: 也惨
苏梦枕:惨
狄飞惊:惨
关七:惨
戚少商:惨

王小石:以他的心态和境界,我想他是幸福的,他一身的本领,但从来不与人争,在第二次逃亡时和温柔正式交往。

白愁飞:比较惨    
在爱情上,他是只做不爱,这方面他无所谓伤,他的心事主要在事业上,他的人就像他经常唱的歌一样:“我原要昂扬独步天下,奈何却忍辱藏于污泥;我志在叱咤风云,无奈得苦候时机,龙飞九天,岂惧亢龙有悔?我志在万事功业,名扬天下,宁鸣而生,不默而死!”   想飞之心,永远不死!其实,他的拼搏精神还是很符合现代打拼的年青人的!只不过他做事,在有些方面已经没有原则,如果他能像戚少商一样,手腕狠,计谋深沉的时候,做人讲原则的话,他早就是京城里群龙之首了。

沈边儿:他就是温书里我最羡慕的人,他在“小雷门”,雷卷重视他,把他当作好兄弟。他身边有秦晚晴这样的佳人作伴,最后一起消散在火海。他真的做到了 “生要尽兴,死要无憾!”  他为雷卷两肋插刀,对兄弟他已仁至义尽, 他和秦晚晴的欲火之情,浴火之恋,人生如此,生能尽兴,其它的又有何惧,又有何憾!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路   冰   封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