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棉花糖

知道不等于能做到

知道是思想的产物,是一种心理过程,它是静态的。做到却是实践和行动,是一种执行的过程,它是动态的。这一动一静既相辅相成,又相互矛盾。

说它们相辅相成,是因为只有懂得方法和原理,才能去做,不然就是盲目,只会徒劳。说它们之间又相互矛盾,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即使知道,未必能够做到。可能是能力不足,力有为逮,也可能是意志不够坚定,没有坚持继续。

能力不足没有关系,可以继续学习培养,提升自己的能力,只要朝着目标不断前进,终归会做到的。可是意志不够坚定,如果不改善自己,终会一事无成!

在生活中我们知道很多事情,小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琐事,大到家国天下,可是知道未必就能做到。

比如,知道要少饮酒,不要醉酒,但是一有朋友相聚,一来高兴结果就喝的找不到北。知道要想保持身体健康,就必须注意饮食,坚持做运动,可是一看到美食就是忍不住贪吃,还“根本停不下来”,心满意足之后还不愿走动,更别说运动锻炼了。知道要多学习,多看书,丰富自己的知识面,可是一翻开书还没看到两行,结果就与周公相邀了,书却还在东倒西歪的看着我。知道要努力的做事情,这样才能让自己收获的更多,可是一遇到挫败和不顺,就会不高兴,发牢骚,甚至自暴自弃,结果很快就缴械投降,一直固步自封的生活着!知道…… 

知道的道理太多了,这些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事,可是很多时候就是小事,原来为未必能够把它做好。不是说在生活中不能适当的率性而活,不能有一些牢骚和抱怨,只是生活是一种态度,是一门哲学,更是一门艺术“一屋不扫,何以扫天下 ”?把小事做好,这就是一种态度,一份耐心和坚持。

抱怨是没有用的,解决不了最根本的问题!你可以不满自己的生活,不满自己的现状,当你能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其实你已经在进步在改变了!

我们知道很多,但知道不等于就能做到。所以,就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中着手去做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路冰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、12、13





评论